新年快樂3.jpg  

 

 農曆年柳!

 

 

2011,是我來北京頭一年。

第一年,對什麼事都感到很有興趣,都想要記錄下來。

是寫給現在的自己,或者是下一刻的自己,甚至是多年後的自己。

很多時候,或者是說,現在的我,已經忘記十年前我剛到台北,那時的感受,似乎有那麼點印象,可是卻是記憶模糊的,我忘記我曾經懵懂,曾經多麼的斥責台北,多麼的不習慣台北;我忘記我曾經對那座城市感到陌生,我忘記我第一次看到捷運站路線圖的剎那茫然,我忘記台北火車站曾經給我多大的無力感,很多很多,都忘記了。所以我再次居住在某座城市,我同我自己說,我可得好好記憶啊,縱使有些感觸幼稚無知到可笑,縱使那些瑣言廢語只是生活上的一些芝麻瑣事,可是生活,不是就由這些瑣事點滴而成的嗎?沒有點滴,哪來溪河江水,沒有溪河江水,又從何而來汪洋大海呢,是故。

新的一年,新的北京,新的自己,新的記憶,新的感觸。

 

2012年的1月2日,我又再度來到什剎海。 

 

DSC00532.JPG

上次來什剎海,是四月春暖時。雖說是春暖,然北京的四月,對南方人來說,還是有些冷意,那種冷意是絕對沒辦法只穿一件套頭T就可以解決的,但卻見什剎海畔,許多阿杯正在換衣擦油暖身,再抬眼一看前方,水裡竟已有好幾位阿杯在游泳!

 

前幾天北京下了場小雪,在網上,看到什剎海冰場已經開放,收費,可供民眾溜冰。

溜冰!這對從小生活在南方的我來說,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

我頂多只是看到安定門橋下那條水變成冰,想到說岳裡面的陸文龍在冰河上大戰金兵金戈鐵馬畫面,還沒想到可以溜冰耶。。。。。。亂好奇一把的。

DSC00485.JPG  

 這是下過雪後,河川的樣貌。。。 雖然不夠寬闊,但還是可以讓我亂浮想一把的,當年那個陸文龍。。。(喂!!!)

 

 

什剎海現況。

DSC00522.JPG

DSC00531.JPG DSC00529.JPG  

DSC00521.JPG

 配上歡天喜地的民族風音樂(大概類似咚咚咚嗆,咚咚咚嗆那種的),一整個亂有感覺啊!

小民阿姨寫的北平,喜樂北北畫的北平,大概就如是吧!?

 

而這次隨走的重點,其實是這個。

DSC00505.JPG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消息,說這附近有家咖啡館,咖啡館裡有在賣口味不錯的魯肉飯。

系滴,是魯肉飯。

魯肉飯在咖啡館。

老闆是台灣人。

想去這家,主要是因為距離我住的地方很近啊!店就煙袋斜街過個小橋就到了!更何況,想說就算找不到去吃吉野家也是ok的,反正城區內吃的從來不缺。

我找到了,中午十一點營業,他們也有賣早餐,全天供應,這點我真的就不太懂了,沒機會問老闆,下次有機會再問問。。 

一入門就聽到~歡迎光臨~是那種軟軟台灣腔的歡迎光臨,和北京那種大嗓門吆喝或是有點乾冷的歡迎光臨,是完全不一樣的~

點了招牌的魯肉飯:

DSC00506.JPG  

 一吃,恩,是魯肉飯(笑)

我是台南人,所以,這是魯肉飯(是要強調幾次啊!)

 

另外吸引我來的乳酪茶,一看,是冰的!

所以就改點了這~奶茶!

DSC00512.JPG  

呼呼,這樣的瓶子還是要配這樣的杯子,才有馬克思主義的風格啊!(啥)

奶茶是用暖瓶裝的,個人覺得這想法很棒!想要喝多少自己倒出來,北京冬天天冷,屋裡就算有暖氣,茶水還是很容易涼掉,如此做法,就算擱了稍久些,暖瓶裡的奶茶還是暖呼呼的,入口,從口腔到五臟六腑都被熨燙了一回~

有綠茶和烏龍茶可選,我選了烏龍奶,沒辦法大愛烏龍奶啊!

奶茶可續壺,但我沒續,自己一人一壺就很夠了。

味道嗎,是奶精泡的,是烏龍茶,就是乾杯五十嵐的那種味道,或者自己用奶精粉也泡得出的那味道,沒多好,也不差,但來這兒吃,主要是吃情調和氣氛。

衝著這句話,就知道這份魯肉飯和烏龍奶茶,恩,價位,就那樣了,總之不是路邊攤價。

DSC00507.JPG  

小菜,有些辣。不錯吃。有菜月甫XD

店裡請的幾位小姐,其中有幾個應該是台灣人,口音,腔調,還有用詞:超屌的之類。。。

這裡環境不錯,店裡人感情看起來也不錯,彼此相處融洽,是一家挺溫馨的小店。

在外地待久了可以來解點鄉愁,來旅遊的就算了,在台灣,自家附近巷口路邊攤叫一碗,再去對面茶攤買一杯茶,是我們的再不過日常的日常,但到外地價格就翻倍,還不見得比巷口路邊攤弄的合口,吃著吃著,突然覺得自己有錢也可以開間店的感覺XD

 

 

然而說真的,吃不怎飽,回小窩時,路過一家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的饅頭店,今天北京城人少,早上去學校路上人少,公交車上人也少,連排隊買饅頭人都少!只有二公尺,不猶豫立刻排!(後來才想起,今年元旦內地是放三天假,難怪星期二早上人那麼少)

結果買了五顆饅頭,共3.5元,一顆0.7元,這是北京的日常!

(其實我本來要買得更多,糖三角啊豆包,但饅頭大姐聽不太懂我的普通話,她的普通話我也聽不太懂,我倆溝通有障礙,結果最後只買五個b 大姐幫我省錢真好>"<)

DSC00538_meitu_1.jpg

 

剛起鍋時可是一群人一陣驚呼啊,架到快碰到二樓天花板的蒸籠,年輕體壯的師傅,踏上一米高的墊腳,挺腰抬手,一抽抽慢慢的取下 ,取下一抽就是一陣驚呼:"哇,太棒了,太好了!!"再一陣燙熱白煙襲來,白胖饅頭現身(這個形容好像古早布袋戲角色現身= =+),通體白嫩討喜,更是讓人心動!這個照片拍不好,用說的也說不好,現場看最好!配上北京大媽在後面的配音,超有FU啊哈哈!

至於味道,山東嗆麵饅頭,是不同於台南愛的甜饅頭,這是沒味道的,沒糖沒鹽就只麵粉味。我學乖了,不單吃,買了一盒滷牛腱,牛腱吃起夠鹹夠勁,單吃我吃不了,配上沒味道的熱呼白饅頭,正好!

回頭上網看,有網友多半要排上一小時多的隊買,也看些評論說就是個饅頭嘛有必要嗎,我是只才等十分鐘 XD 住附近的好處XD

然後是。。。北方饅頭還是熱著吃好,冷掉後,饅頭又硬又難咬又乾,半個也吃不完XD

再來的再來:四個饅頭有二個吃不完,晾在窗台被風乾b

 

以上!冬日北京午後閒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