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41.JPG

這是2010年十月去的。去的時候冷颼颼,發文的時候~是半年後在好熱啊的台南=v=。

 

這張照片物上的重點是~黃帝故里在河南新鄭的位置。(不過我沒看懂哩XD)

 

來河南鄭州的~轄地,新鄭的第二天,(在往後二個月幫助我很多的)在地人閻大哥說,小妹,大哥今天沒事,帶你去參觀參觀黃帝故里吧?

那天很冷啊~我一點都不想出去,(其實也不過那時也不過十幾度,但剛從三十幾度的南台灣過去,冷斃了!)

不過後來還是去了。大哥盛情難卻啊。

 

這故里是新鄭市裡頭的著名的景點,自然,是共產黨蓋的,不是古蹟。

故里附近有著一個很大的黃帝坐像,也是共產黨弄的,很醒目,是新鄭的地標,閻大哥指給我看時我愣了一下,好大啊,有二三層樓高吧?

閻大哥笑了笑,說:黃河畔還有黃帝和炎帝像,你改天去可以瞧瞧,也很大很醒目的。

唔,如果那麼大的人像,遊客可以到裡面休憩,還可以從炎黃二帝的眼睛鼻子嘴巴賞黃河景,然後動一動機關,碩大的人像還可以移動,我想觀光價值更高。

(黃/炎帝怒:吾等又不是觀光用機器人!)

 

聽說黃帝故里有兩個,這新鄭是其一,據人說呢,是黃帝出生在此,而黃帝長大後,就離開這去打天下了。

不過這是新鄭人一說。上次看電視,陝西那還有個黃帝陵,心下納悶,於是自己回來查資料,史記上說,黃帝生於壽丘(壽丘位於山東),而有資料亦說,黃帝的國家有熊國,正是位於新鄭;陝西有個黃帝陵,是葬黃帝的,聽說黃帝最後得道登天成仙,這兒是衣冠塚。

於是我理解:黃帝出生在山東壽丘(沒規定出生一定要在自己國家吧?人家成吉思汗鐵木真也不是在自己的部落裡出生的)他的國家當年的地理位置在河南新鄭這,死了後人家幫拿黃帝穿過的衣冠葬在陝西那。

不管怎麼說,這些都是無文字時代的歷史,怎麼說怎麼算數,眾說紛紜,套句內地的流行話,神馬一切都是浮雲。

我說,故事聽聽就好,別較真。

 

 

新鄭的黃帝故里,每年三月都有祭典,祭黃帝。不過似乎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去。

平常日隨意。

在幾乎都要交錢才能入內觀光的大陸景點而言,這個的優點:內內外外走都不用錢,廁所也免費(雖然鎖壞了)。

(免費的廁所!很重要啊!新鄭這沒像北京城裡四處可見免費公廁)

還有一些展覽物可看,不過好像太乏善可陳,我真的想不起來有什麼耶.......

DSC0069廣場.jpg  

廣場中有大鼎。

閻大哥問:上去拍張像吧?

我:這鼎是古物?

閻大哥:不是,是現代弄的。

我:=D= 那免了,我拍廣場吧。

 

黃帝故里的大門。

DSC00646大大門.jpg  

所以有公安車。

領導耶。是領導耶。領導都掛著黃絲帶,風很大,走路都一飄一飄的,醒目極了,不想知道你是領導都不行啊。

DSC00644.JPG

以黃帝為中心思考的姓氏樹。純粹供參,不足採信。(當然也可說是一家說法,畢竟這是沒有文字時期的歷史)

樂趣是找自己的姓。

DSC00643.JPG  

全貌。

DSC00651黃帝姓有熊.jpg  

因為黃帝姓有熊,熊(聽說)又是黃帝族的吉祥物,所以這裡弄了很多熊。

也是熊  

也是熊。 

DSC00658許願樹.jpg  

黃燦燦的,假樹們。(許願樹)

弄成這樣感覺一點都不親民(還用護欄圍起),上面掛的許願牌該不會是領導們掛的願望吧?

不知怎搞,讓我有~霹靂布袋戲佈景放大版的感覺 =“=

裡面再坐臥個那誰誰誰就更像了。

DSC00661展館.jpg  

免費景點的免費廁所~

雖然鎖壞了=D=

不過還算乾淨啦,

裡面還有在賣新鄭特產~「好想你」大棗(好直接的名字)

還有許多(聽說很知名但我不認得的知名人士)的親筆簽名,大多都是:

祖國我!終於!回來啦~~祖國我好想你哇~~~祖國我愛你啊啊啊啊~~~之類的。

 

因為今天有領導來,所以故里裡面的樂組還特地奏上二三首曲子,在一個五坪大的小房間裡,

我們好奇湊上去看,

看門的姑娘攔住我們這堆閒雜人,說要RMB100才可以進去,

當然,轉頭就走啦,RMB100耶!別開玩笑了!沒燈光沒音效沒空間,就這二首曲子,不值!

結果因為有擴音連外面都聽得到XD

算是賺到RMB100啦。(噗)

DSC00662求財添祿.jpg  

除了便所,”聽說“這個也是不用錢。

但是我還是沒敲。(我怕敲了之後從旁邊伸出一隻手端出一只缽來=D=)

DSC00667廣場.jpg

麥克風開著的喔,還真的有人上去喊他一喊:哎艾喲。

DSC00663這蓮花台要錢的.jpg  

看到蓮花我湊上去瞧了瞧,一旁坐著的大哥馬上湊來說:「小妹,點一個吧?」

閻大哥攔住我,低語:「這要錢,別理他。」

我搖頭回絕,那人便立馬怒目橫眉道:「妳這故娘怎這不懂事!給家裡添福添壽也不會!」

哎,我不懂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啦,大哥。

 

DSC00681疑問.jpg  

黃帝腳下放的是什麼啊?令旗?

DSC00675香煙.jpg  

第一次逛大陸的廟(這算廟吧?)

看到那麼大支的香,嚇到。

後來看得多,有見識了,就習慣了,明白這大陸的香都是比大支的,

從共產主義的無神論,至而今的改革開放,那麼大支的香,是某種壓抑的釋放呈現嗎?

還是,僅僅想表現財大氣粗?

 

我很疑惑。

 

DSC00687禁止入內.jpg  

充滿誘惑的地方啊。

好想進去XD

 

DSC00690紀念碑.jpg  

不過還是做的煞有其事。

 

DSC00695百家姓旗.jpg  

DSC00698百家姓牆.jpg  

 

 

DSC00693辣椒乾.jpg  

到處可見辣椒乾,晒玉米,少見多怪的我狂拍。

閻大哥(納悶):這有啥好拍的啊?

 

因為我沒看過晒辣椒的咩=/////=。

 

DSC00686偷拍.jpg  

噗。感謝閻大哥陪我逛了半天的故里。

讓一個大男人陪逛街,真的辛苦他了。

在異地生活,大哥和大嫂對於我這非親非故,萍水相逢的異鄉人,很是照顧。

 

然後麼,這是這個館的另個重點:黃帝頌

DSC00654黃帝頌.jpg  

就歌詞咩,有啥好拍?

可是閻大哥說:這是黃帝頌,拍一個吧?

前方剛好有人在看詞,閻大哥還特地幫我和那人說讓讓,有人要拍照,

於是我就拍了。。。。。=口=

就歌詞咩,重點是我也看不懂譜啊XD

 

落落長的一篇,結束!

 

卷末資料:

@新鄭的黃帝故里是中共3A級景區。是新鄭觀光地,鄭州十大景點之一。

@免錢景點。(聽現場古曲RMB100,但不值,也或許是我沒藝術細胞,不懂品味。)

@新鄭的黃帝故里祠始建於漢代,後經毀建多次,現在風貌大半是中共所建。

@另外一處黃帝故里聽說是陝西黃陵,又名黃帝陵,每年也有祭祖(黃帝)。

陝西黃帝陵票價:旺季RMB 89~91 淡季RMB 51(為什麼一個古早的埋衣冠的!墳墓這麼貴?滿是怨氣的紫禁城故宮也才RMB 60啊!)

@新鄭打D是3塊起步價,1塊燃料費。(2010年價)

新鄭這兒搭公交車聽說是隨招隨停,沒站牌,票價看要去哪,新鄭到鄭州就10元,新鄭市內1元。這的公交車我只坐過一次,真的很隨性啊新鄭人。

@也可以坐三輪車,有人力和電動的。。。。。。價格大約一元~三元,坐過一次,看著年邁的老太太(大約六十吧)因半途中電動車沒電了,只好奮力的踩車上小斜坡,我再也不好意思坐第二次了=。=

(可是不坐三輪車人家老人家又沒錢賺沒法養家,哎噢,好矛盾啊~)

@河南話雖與普通話略近,但還是大半聽不懂。河南人普通話說著說著,會不注意又冒出一堆河南話。。。。。。。哇啦哇啦種~冏 

現在只記得:種ㄓㄨㄥˇ(三聲)~(好)不種~(不好) 種不種啊~(好不好啊~)

 

 

 

總之黃帝待哪兒眾說紛紜,有機會到河南新鄭,沒事時(一定要沒事啊!)可來這一晃,但無須特地前來。(啊我好直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河南,新鄭,黃帝故里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