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98

2012年四月,劃過天際,跨越黃河,穿過長江,來到灕江畔的一個小鎮,興坪。

 

這次從北京出發,搭飛機到桂林機場,再從桂林機場坐機場巴士到桂林市。。。的一個名叫『天鵝旅館』的旅館前。(終點站)

下車資訊和網上查到的不一樣,下了巴士我茫然四顧,完全看不明火車站如何去,被的士師傅叫住,跟他說我要去巴士站搭車到陽朔,師傅便說,搭摩托!

黑摩是第一次嘗試,據說安全性不高,違法,但這些都是事後才知道,當下雖有些害怕,但完全不知該怎走,於是再害怕也硬著頭皮搭,一趟RMB20,平安到達巴士站--但其實不是我在網上查到的那個站。。。

 

所幸還是有到陽朔的車,我用我的台灣腔普通話,售票阿姨和我說著廣西腔普通話,有聽沒懂,但至少我是看得懂中文,搭上往陽朔的車,這趟車程又耗了一個多小時,又是在一個我根本不知道也看不到人潮的地下車,脾氣固執不願意開口問路(另方面也是上次在陽朔,一開口店家立刻坐地起價,讓我對這城是有些不喜)

迷了會小路,輾轉終於找到了陽朔巴士站。

而從陽朔到興坪,搭公交約要一個多小時。

 

 

四月份正是灕江水大之际,不冷不熱的春天,是廣西旅遊旺季,興坪鎮小,每天迎來不少人潮。

一到興坪,抬頭四顧,還好,大哥的東北餃子館還在,入店詢問,還有一間空房,甚幸。

而晚餐時,整條興坪街上的房都滿了。

 

而老鎮的照明並不好,到了晚上,漆黑一片。

DSC01505

 

碼頭亦如是。

佇立於灕江畔,眺望群山,只見重重黑影。

雖是如此,卻不感恐慌,只覺寧靜。

興坪沒什麼夜生活,10年來時,江邊還有卡拉OK,餃子館的李大姐帶著我,她高歌一曲韓紅的絲路,震盪我心,那些廣西小夥朝氣蓬勃,而12年這時,江畔的卡拉OK店已不知去向,只有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和一車又一車的遊人,各方腔調,嬉笑。

夜晚的老街一片黑暗,民宅裡點著微弱昏黃的小燈,來自城市的人們多數不甚習慣這般黑暗,前頭的情侶,女子同男友嬌嗔著:好黑喔,不要走了啦~

的確,伸手不見五指,女孩子都會怕啊,我也是女的,且是獨行旅客,雖有探險之心,總歸膽小,還是回到大街上。

DSC01516

昨晚一片黑的老街,清晨顯露了他的樣貌。

這些房子裡都有住人的喔,在騰蛟庵師父的帶領下,我很幸運進去某家坐了會,聽他們閒話家常,那初識的大姐還給了我粽子,自個包的花生粽,特札實特香,那盆的洗手水,沁涼沁涼。

雖然他們的地方話我一句也不懂。

DSC01517

 

DSC01512

是的,在這古鎮老街裡,有賣小飾品的,有賣咖啡的,也有青旅的餐館。

青旅叫「老地方」,旺季時不好訂房,第一次來時,我住過一晚,房間很小,風景還好,那次籤運不好,遇到的青旅人員的態度很冷淡。(笑)

餐食很貴,很洋氣,賣窯烤披薩調酒之類,也有啤酒魚,總之不便宜。

12年的再訪,是一個人的旅行,沒有太多預算和肚子,只在門口看看菜單,做做美夢。

 

 

 

 

而清早的古鎮,是這般模樣。

DSC01510  

在旅客尚未大批大批入鎮之前,村民在路邊買菜,說著我聽不懂的當地話。

DSC01542

打水洗衣。(拍照,拍著拍著就下雨了)

 

DSC01594

渡江趕集。

 

 

 ========================================

 

在灕江畔待了一個晚上,第二天直奔上海。

 

上海一如想像的洋氣

洋溢的是和北京不同的氛圍。

 

DSC01695  

在網路做足了功課,很幸運的,沒有問人就找到了下榻旅館:D

這間青旅,也是間老屋改造的旅館,據說是當年上海大老「杜月笙」的倉庫。

 

節錄介紹文字:

上海苏州河畔国际青年旅舍紧靠苏州河南,位于黄浦区南苏州路1305号,原为杜月笙仓库,建于1933年,历史悠久,环境古朴优雅。

这栋建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物遗产保护奖”中国地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老仓库建筑。

  沿途走过来,你可以看到折中主义,巴罗克式等等的建筑。今天的苏州河岸,簇新耸立的高楼霓虹闪烁,比比皆是,让人想到聂鲁达的那首诗歌——街道在拥挤中,自以为是的相爱。

        但,建筑是只是城市故事的一部分,当你站在苏州河边,或者当你站在苏州河畔国际青年旅舍的阳台上,凝神那一栋栋新老房子新旧交替的高低起伏建筑群,很难不被这翻手苍凉,覆手繁华的景象触动。

 

文字太好,故直接套用官方介紹。(笑)

 

DSC01699 

 

DSC01887

DSC01862

 四月陽光懶懶,春光正好。

 

蘇州河。

  

話說雖然當初選這旅社,就是因為靠蘇州河,但我幻想過度,蘇州河就那回事,一點也不美。。。XD

DSC01692

 


  

旅館裏的佈置和房間倒是有些小意思。

旅館一入內,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小物。

 

房間也各有情調。

DSC01859

缺點就是沒有對外窗,在裡面感覺很像住地下室,但其實是二樓。。。(哈)

 

DSC01830

是滴,我很奢侈的一個人訂了標準間XD

一晚RMB199~238 (如果團購更便宜阿~~),

有毛巾簡單漱洗用具,千拖,缺點這價位是沒對外窗的沒景的,但沒關係重點是一個人住好自在XDDD

 

DSC01834DSC01837DSC01832

 鏡子邊框很有感。

 

既然是青旅,當然有便宜的床位,一個床位不超過RMB 100,又便宜又可交誼, 遊戲規則如一般青旅,盥洗用具毛巾等自備。

 

DSC01886

文字飽含情感的廣告看板。

 

旅社前的小路,種植了一排不知名的樹,正值開花季節,風起瓣落,好似白雪。

DSC01730

DSC01718

雖然灰塵滿佈,但裡面是辦公室,有人的。。。

 

DSC01693

路旁,比鄰著青旅,佇立著傳說的鬼樓,

白日下的外表還是有些猙獰的。

 

 

DSC01694

也是歷史的痕跡。

 

很喜歡這間旅館,當然主要是在上海凡事都貴的國際大城,有RMB250有找的標準間(雖然沒窗戶),又安靜,交通也算便利,真是難得了,更重點的是,她的古意吸引了我,文字太美,濃情的化不開,我不識杜月笙,我不識蘇州河,就如同旅社在豆瓣的文宣裡寫的:

        穿过四川北路来到苏州河,苏州河上没有船歌,上海的霓虹遮住了月亮,来去的人都是匆匆过客;
        这里的人们都没有家,这里的心都已咫尺天涯,这里的美丽都给了谁,留下黑白的都市繁华;
        没有人会记得你这个路人,苏州河的岸边踩不出脚印,趁着夜色我们选择离开,却带不走潮湿的清晨。
 

是的,柏油路上踩不出腳印,熙攘來往誰也不記得誰——雖然惆悵,可也真實的描寫了來去匆匆的旅人,也一如大多數蜉蝣於世之人。

 

 

 

整體而言,青旅還是比快捷酒店好多了,也有特色,有些地方的青旅只要RMB35~50 就有床位可以窩,

對於單身出遊的女性來說,住不起星級飯店,選擇這種,比起路邊不知名小旅館是划算又安全。

(那些旅館的感覺,就像是韓寒寫的1982,裡面主人翁那種小旅館,睡到一半會有警察臨檢,妓女敲門。。。)

 

 

 當然,在駐上海友人帶領下,也去亂觀光客一把:

DSC01824 

這樣才可以代表我來過上海!!!!!!(喊!!!)

 

青旅介紹文字節錄處:上海蘇州河畔青年旅舍

 

現在旅遊風氣盛,

在北京,聽到好多臺灣的阿姨叔叔是一路從上海坐動車到北京又到天津又到蒙古黑龍江,整個玩轉中國透底!

讓後生小輩的我不禁好生嚮往和佩服。。。

 

 

住宿:

灕江興坪:東北餃子館,單人無窗套間房,RMB75

上海:蘇州河畔國際青旅,雙人標準無窗間,RMB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