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tle.jpg  

 

 

阿。。來北京也一段日子了,前幾個月發的都是在台灣就已經預屯好的,難得翻牆成功,來點新鮮的吧。

 

今日主題:某日的午餐。

 

weibo.jpg    

  

 

 

這三項都是北京有名的吃食。

我去的這家是國營老字號(國家經營的清真老字號館子),白魁老號飯莊,我住的旅館附近也有一家分店,每天早上上學經過店裡都人滿為患!今天去的是交道口這家分店。

位在交道口和張自忠交叉口的這家分店,有個遊戲規則,進去後要先去門口櫃檯買餐券,然後再到裡面去點菜。

我看好多老爺爺老奶奶都叫麵茶佐著麵食吃,所以我也叫了一碗,不過不是現沖的,點了後大媽從大鍋裡舀給你。我本來以為是甜的,結果一喝噢是鹹的!而且超濃的!這一碗2.5超划算,差點沒在館子裡噴淚(喂!)。

這個麵茶是鹹的,根據百度說法,是以黃小米粉為主,和上炒芝麻,麻醬,鹽。

炒疙瘩的麵球咬起來挺有勁的(話說這家館子麵食咬起來都很帶勁),自己在家也可以做~而北京這裡的味就是有點鹹,比台北鹹(我是台南人咩),沒辦法他們醬油都是鹹透透的,讓我一邊咬著炒疙瘩,一邊懷念起台北眷村的外省炒麵,那個好吃啊!

門丁肉餅就是肉餡餅,這是清真小食,所以是牛肉餡,這小玩意3.5挺貴的。據說(又是)慈禧頗中意的東西,

我實在很好奇慈禧這位北京大媽到底有多愛吃啊,玉米麵窩窩頭是書上寫的,還有網路上說臭豆腐乳,驢打滾,山楂糕,還有這東西都是慈禧讚賞過的。

咬著這餡餅,佐著麵茶,這北方食物說對我這南方人來說真的有點鹹。適宜的吃法,門丁餡餅我應該來碗小米粥才是,要是我喝麵茶就配油餅比較不鹹的麵食,或是麻花等甜食之類的。這種感覺就很像我上次吃了盤羊油炒麻豆腐,又要叫了碗羊肉泡饃一樣,鹹透透!失敗啊我!

 

 

既然難得爬上來了,感覺不多寫些東西對不起我自己(泣)

繼續!

 +加場紀錄+

炒麻豆腐

DSC08518.JPG

 

炒麻豆腐不是麻婆豆腐什麼之類的喔!雖然看起來不怎樣還一坨堆在那,不過味道真的不錯!

維基百科:麻豆腐是一種北京小吃,是將綠豆加水磨粉後,經發酵後濾去上層液體狀的豆汁,而殘留下的絮狀綠豆渣。烹制方法是加羊尾巴油(羊尾巴上主要是肥肉)、紅辣椒、青豆(或黃豆)、雪裡蕻一起炒,味道微酸,是一道老北京的家常菜。

炒麻豆腐雖然有加辣椒,但是我吃過幾次都不辣!總之和豆汁一樣都是下腳料,不過和豆汁比起,麻豆腐容易接受多了!

第一次吃到麻豆腐是在八寶山的護國寺小吃店,據說那邊有個台灣街,我在那裏看到了鄧麗君主題餐廳,然後我很不厚道的說,去那間店我寧可在家裡放張鄧麗君的歌吃自己家做的菜。。。離題了。

北京大部分地區都很早歇息,晚上八點多左右而已,店幾乎打烊了,城區都這樣了,更何況乎八寶山這個比較偏僻又靠近墓園區的地方,舉目望去黑漆漆一片,要去哪吃啊?我心中滿懷疑問。還好同行的大姐在北京念了四年大學,對北京熟的很,就帶我來護國寺小吃店來吃飯了。因為我不太懂,所以叫菜都是姐姐叫的,大姐說,她還在北京時,特愛吃這麻豆腐!

我吃,一勺麻豆腐佐上一口南瓜粥,滋味果真好!!

這頓是大姐請客小妹不知價XD

 

因為喜歡麻豆腐的味道,我又跑去找來吃了(吼吼,愛吃啦)

但素!同樣是掛著『護國寺小吃』的招牌,我住所附近的分店,卻沒有麻豆腐!還好白魁老號飯莊有在賣,和護國寺小吃一樣,都是國營且也是清真館子,吃起來比較放心(大姐說清真的比較乾淨,據網路上是說是清真回教徒有信仰,做事比較不會昧著良心)

DSC00059.JPG

服務員阿姨問我要素油還羊油?我愛羊味,所以點羊油,端上,哇!好香啊!(不喜歡羊那股味道的,可換素油)

這盤RMB10

DSC00062.JPG

  不過好油啊,師傅,您用油真是豪放啊>_<

雖然是油了點,但味道非常好!羊味超級重~羊油將麻豆腐炒得香噴噴熱呼呼的,黃豆很有咬勁,不是生,是有咬勁的那感覺啊,和著比軟體動物還軟泥的熱呼麻豆腐,再揪羊肉丁一起化入口,天,美味極了!

只是這回我又多點了羊肉泡饃,結果麻豆腐看起來少吃來撐,我吃一半就飽了(冏),而羊肉泡饃的泡饃又有咬勁又多,在我幾經奮戰下,終還是宣告投降,望著碗中還有大半碗的泡饃,因為對北京大媽嘮叨深有所感(我遲到被老師嘮叨過,因為常常上錯車被公交站的大媽念過,大媽說:你,你老給我上錯車!)抬頭左右張望,筷子勺子放好,椅子拉放回去,起身趕緊落跑去!

 

 

最後這個是,老北京人說【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北京臭豆腐

北京的臭豆腐是臭豆腐乳,簡單來說就是豆腐乳,是臭的。

據說慈禧大媽也挺中意這玩意,賜名青方。這牌子是北京最有名的,百年老店。雖然這麼說,但是這豆腐的外觀,真的是。。。

DSC00250.JPG

像什麼咧?

 

 

 

這東西我在超市看到,十足猶豫,要買?不買?好想買?可是看起來好噁心,青青綠綠的,活脫像某種OOOO

過了二個月後...

還是抵不過我的好奇心,買啦!RMB 6元有找。 

打開。。。。。。

DSC00251.JPG

 

吼吼!一股氣味迎面撲來,網友誠不欺我也,

這股氣味,恩,我還是保留敘述,請想像。

 

這滋味,因為是用來抹大餅配饅頭的,所以也爆鹹。

 最後附上維基的解釋:

清朝康熙八年,安徽仙源縣舉人王致和赴京趕考,不幸名落孫山,留在北京經營豆腐舖。一日王致和因累積不少存貨,打算製作豆腐乳,將豆腐切成小塊,放入罈中。過幾天打開罈子,發現豆腐變成青色,而且奇臭無比,不過吃起來卻非常好吃,所以決定將臭豆腐當成商品出售。

北京聞名的王致和臭豆腐為臭豆腐乳,與南方流行的臭豆腐乾是兩種不同的食品。王致和臭豆腐乳不能油炸,為饅頭大餅等麵食的配品,並曾經為慈禧所喜愛,並賜雅名「御青方」,簡稱青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