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80037.jpg
就是特產啦。

 

 

 話說扣除掉黑心產品,沒法拎著帶回台灣的奶酪冰糖葫蘆,還有什麼和什麼的,北京其實也挺好買的(喂)

 

 

 

 

稻香村買的伴手禮,北京傳統送禮:京八件。

P4090024.jpg

這盒是送給前公司的單位,祝福他們心想事成,官運亨通。(看!盒子上寫得多直白啊!)

 

 

這京八件稍有來頭,(當然好不好吃又是回事)

傳說京八件消失已久,近幾年又被商人炒作起來。

 

 

京八件原本是清朝宮廷小點,八種形狀&口味的糕點,後來清覆滅後傳到民間。。。。。

 

既然是宮廷點心,花樣也多,加上老北京們就愛在名字上搞些名堂,那時看著大八件小八件的資料,弄得我頭昏眼花。

節錄幾段:

 

大八件

大八件共25个花样,分为头行、破皮、酥皮三种。”

酒皮八件

酒皮八件分为大小两类,共七个品种。

酥皮八件

酥皮八件是京八件的一个品类,共十一个花样。

 

餅的寓意我就不PO了,

總歸而言就是希望收禮的人,福祿雙全,壽喜臨門踩不完,官運亨通前程錦繡無限,財源滾滾如大浪奔濤不止,而美好人生更是處處花開繁似錦。

除此之外,還個餅,棗花餅是祝人早生貴子,

又恰巧前任職單位的一黃金單身漢要結婚了,也順此一併賀。

 

P4130008.jpg

瞧!就是那朵花啦,棗花餅。不知道那位專員桑有吃到沒XD

 

話說,

這盒真的~只有八塊餅。餅又小(約直徑3~4公分),超輕的。

 

還是習慣的三八寫了些字。

P4090020.jpg  

人生在世,當官的想升官,做生意的要賺錢。XD

 

但當天錢沒帶夠,只能抱憾返去。

過二日,特地挑了黃昏時,從住宿地方走路到東直門內大街上的稻香村~來回走了一個多小時就特地買餅啊,

哇,我自己都覺得我好有誠意喔所以一定要“該”一下XD(喂!!!)

 

 

 

另外還給老媽買了~六斤(重)的餅~

P4090016.jpg  

稻香村的餅種類很多,而餅名又多偏于文藝不直白,牆上也沒有貼~品項項目表,

我就來回在十公尺長的L櫃前看看記記,相中七八種餅可卻無奈記不住,

在某窗口排了一小會隊,到我時,我順手一指向一旁的禮盒:乾脆直接買一盒。

 

師傅(有些疑惑)問:這個?

我說,對。

師傅說,這有六斤。

六斤!?我驚道,讓我提一下吧?試提了提,忍不這喊了聲好重啊+口+!  算了,六斤就六斤,還是這個吧。我很豪氣的決定了。

師傅於是又笑了,又說,買這不用排隊的。

嗄~!可是師傅,每個窗口都有人在買,我要怎麼插隊啊@@

師傅大概是有看到我在後面轉來轉去等候了些時(其實也不過五分鐘啦),

於是就和我提個醒,

總之,後來我是有點拍謝的走出稻香村=/////=

 

 

稻香村一名是來自紅樓夢。

蘇州也有稻香村,年代比北京的更久。

二間公司名字一樣但是不同家公司,都賣中式甜食,都是中華老字號,都是清朝活到現在。

 

蘇州稻香村聽說玫瑰餅很好吃,(傳聞蘇州嗜甜,這北京稻香村就已經很SWEET了~蘇州的會不會更甜@@?)

而~北京的~玫瑰餅和肉鬆餅,個人覺得也不錯吃~

玫瑰餅上頭印著玫瑰二字,吃來起有玫瑰的香氣,應該是和了玫瑰醬下去做的

(玫瑰醬麼,是甜醬內地盛產玫瑰的地方都會看得到。比如山東。)

肉鬆餅麼,我覺得好吃應該是,在吃了一堆甜餅中,終於吃到不甜的,所以才覺得好吃?

 

另,該店代表性商品:薩其瑪有些甜,但是水果乾酸酸甜甜的滋味給這份炸的甜食,帶了些清爽!(不過也只是“些”)

P4130006.jpg 

因為算是很甜,配著烏龍茶偏濃些的茶之類,較對味。

千萬別配咖啡,試想,要是牛排對豆漿,怎想都不合適。

 

 

 

 

真的是多到不行的甜餅。
P4140003.jpg

很愛古早味餅的老媽說,下次別買六斤了,二斤就行了,我們家人少,吃不了這麼多。

我苦笑說,我本來只想買二三塊,誰叫他的名字都太文藝了我記不住,乾脆一整盒抱走省事。

 

稻香村可以零買餅,請師傅夾就行了,不用這整盒買。(我是懶惰兼記性差,記不住文藝風餅名所以乾脆直接抱一盒)

因為沒有明顯排隊的指示,加上餅的花樣實在太多了,可能需要有點勇氣,客氣的詢問窗口忙碌的師傅吧XD

 

另外,去過的朋友都知道,中國內地,多半只能刷他們國內銀行發的銀聯卡,而稻香村這傳統中式甜餅店,可以刷國際VISA卡,很省事。

 

 

(往上看,這篇重點是稻香村嘛XD)

 

 

吃的扯完了,

這個,我也覺得挺有趣的喲。

P4110106.jpg 

看起來很普通,

不過~

裡面有小玄機。

 

裝的是茶球。

 

 

 

茶球遇水會散成花狀,泡好茶之後茶水倒出,已散成花狀的茶球,每天換一次清水,可觀賞上一周。by店員和說明書

(不是祁紅牡丹茶喲,這是茉莉綠茶口味的~)

 

是華而不實還是實華兼具,因為還沒泡,所以無從得知。

改天有機會再PO個泡茶分享文吧。

 

 

據說還有黃色,但早上賣,光,了~=口=

除此之外 還有錦囊包裝的,國劇臉譜盒包裝的,精緻鋁罐包裝的。。。。。。。

茶莊很會做生意啊!

 

 

 

P4110017.jpg  

小皇帝后袋茶。

故宮買的玩意~

外面的鋁罐子也做得很討喜,

不過打開一看,蛤,一罐才八包(冏)

等於一包10元人民幣啊~

 

泡起來的樣子:

P4140022.jpg P4140023.jpg  

很悠哉XD

皇帝后的紙質和印刷不錯,可拿當擺飾和書籤~

 

所以!

請打開來泡吧!

茶包不泡來喝那就失去做茶包的意義了@@

 

 

以下純敗家:

P4060546.jpg P4060547.jpg  P4130005.jpg  

小象手工布包做得挺精美的。

雖不是北京特產,但也不算是到處可見,所以在仔細看過縫工後,買了XD

雖然看起來很大,其實肚子不太大哩,

說是可以當零錢包,好像也有點捨不得XD

 

那些看到眼睛要發霉的物品,比如~”清朝后妃頭上戴的塔型帽飾“(你只要去故宮,煙袋斜街那些點晃,全部有在賣!)

實在難以下手XD

 

P4060548.jpg

北京街頭很多這種復古幽默產品:D

什麼主席誇我帥,我家老婆XXX之類的,

那本筆記本的封面則是:主席誇我美。

裡面的字話來源不清楚,猜八成又是毛語錄,

如果加上“毛”字更幽默了XD

 

紙質還不錯V

諾,拿來寫字吧,擺在哪裡,也失去筆記本生存在這個世上的意義啊!

 

筆記本和象包都在煙袋斜街的小店買的,小店的老闆娘挺和氣的,人很好~

 

然後同家店我還買了這:

噹~!

P4060568.jpg

啊!

啊!

啊!?

這是什麼@@!?

 

 

組合後~

P4130002.jpg  

裝上耳朵,插上令旗(被遮住了),

就是小隻的兔兒爺啦~

 

 

老闆娘說,這隻叫吉祥,那隻叫如意。

這兔兒爺北京城裡頭隨處轉,到處都有在賣,不是稀罕的物事。

 

會想買(找)這個,主要是因為在「春天的胡同」裡頭看到:

兔兒爺是北平人中秋節拜拜時一個物品,因老規矩『女不祭灶,男不拜月』,

所以給月亮供上的都是女孩子家的東西,兔兒爺也是其中之一。

 

那書上原文是這麼說的:

兔兒爺的原料是膠泥。紅臉蛋,白粉面,三瓣兔嘴,聳著兩隻長耳朵。身披戰袍,頂盔貫甲,跨騎在老虎或獅子的背上,後面還插著幾隻令旗,威風八面。

 

找了多日,一直都看到大仙的,恰巧有看到有稍小的(約7CM高,雖說我理想的兔兒爺是1.5cm的最好@@),

雖然不是小民阿姨書上寫的那般神氣赳赳,但「吉祥」「如意」兩雙看起來很討喜,問了價錢也算合理,所以也帶了一雙回來。

不過啊,這種小玩意兒,不似食品,相較之下送人頗為麻煩,

也頗易碎破,

若是不對喜好那也挺對不起對方的,所以,我自己收藏啦XD

 

 

卷末碎念:

#中國大陸量制是一斤十兩。一斤=500G

6斤=3000G 等於三公斤,那盒六斤的稻香村=三公斤。。。。。。。的餅(炸)

#北京稻香村在北京有很多分店,超市也有賣稻香村的餅。吳裕泰茶莊也是北京城內到處都有分店,

   吳裕泰還有茶棧,賣高檔茶食的,

  但是,買那特色茶球要去前門大街店,別間店如雍和宮店,安定門內大街店我看過,沒有賣!

  不過~那茶球也不是吳裕泰他們家出的商品咧。

 

 

以上!這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