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60384.jpg

今天去完學校,還有大半天的時間,所以就去頤和園晃晃了。

 

 


  

 

頤和園的地鐵站還沒做好(最近的是海淀站),進地鐵又要安檢,我深感麻煩,

整體評估後,

搭地鐵不如搭公交省事省心,所以就搭公交了。

 

學校在海淀區,頤和園也在海淀區郊,一路車到底,很省事,這班車是有車掌在收票,票價一元,中途還有經過北京大學,可惜沒時間去晃。

P4070197.jpg  

 

尋幽踩古一事暫且不提,這篇只說我私人心得。

那日天氣極好,天高雲輕。

只昆明湖的風是有些大,玉帶橋是有些陡,那昆明湖+萬壽山腳力不行的會走得有些累。

 

P4070137.jpg

 

 

走走停停,在飢累交迫已無力再行下,我去了茶棧吃飯。

 

觀光地的食堂吃飯都比較貴,既然比較貴,自然要選個特色地,茶棧。

茶棧的一樓是提供客人著清朝宮服拍照處,讓遊客花小錢過過COS的癮。

不過我現已對COS沒太多興趣,對很多人穿過的COS服更是感冒,更何況大陸若干地區因地理環境和天候因素少水,居家裡也沒澡間,很多人一星期才去澡堂洗一次澡。

二樓是餐廳,不大,外面走廊座位可一觀昆明湖。

 

這兒大陸遊客比較不會進來,

在座的都是(各國的)阿豆仔,賞湖吹風喝中國茶,很愜意,很安靜,

對我來說,除了太陽有些大眼睛睜不開,昆明湖的風還是很大外會吹走你吃三分之二的飯盒外,一切都很好。

 

 

然後,我看到我肖想已久的蘭貴人,雖然價格有點給他高,還是點下去了。。。。。。

P4070156.jpg P4070159.jpg P4070160.jpg 

那只萬壽無疆杯,在台南大天后宮附近的茶莊有看到,台幣88元~XD

 

P4070161.jpg 

 

蘭貴人據說是從台灣傳去大陸的茶,清朝時是宮廷貢茶。是用人蔘揉和烏龍茶而成,是屬於烏龍茶的一種。

這茶不好找,我已找過多回,未覓過。這會在這裡看到,便鬼迷心竅的點下去了。

 

可能是水溫不夠熱,價格是夠高檔,滋味麼,唔,我在山東也喝過,那是服務員泡好斟給我的,比較好喝。

吃食的確也不怎麼樣,我點了一份飯食,應該是微波的,餐盒就台灣便利商店那種餐盒,端上來時我愣了一下,和茶棧的氛圍完全不搭,米飯有些很爛有些還有點生,別說不喜歡吃大米的北方人了,連我這南方人吃了都有點想哭,我幹嘛沒事在北方點大米飯啊,一份RMB25。

 

 

我喜靜,所以老愛挑沒啥人逛的地方晃,雖然明知一個女子這樣挺危險的,但還是改不了。

這又晃到某一處沒有修整的宮廳。

P4070172.jpg
年代的斑駁感全數很恣意的展現。

晃了故宮頤和園還有雍和宮,不知是不知有什麼特殊原因,整修粉刷並不是全面的,前面門面一定乾乾淨淨新刷的,

可你越往後面走去,便會看到那歲月刻痕的斑駁一點都不遮掩的亮現在你面前。

不是我喜愛嶄新樣貌,而是這前後景觀維護明顯不一,難免有些質疑,很不厚道的我想起胡適先生的差不多先生一文。

 

 

 

為了千尋百覓的一座閣,以為這在山後,我爬上了這小假山。

P4070175.jpg   

下來半途拍的,覺得不拍一下對不起我自己。

 

爬上這山坡是我的失策。

不僅閣不在此,且超難爬!

雖然石山不高,只有十幾尺左右,但摔下去是鐵定受傷,這裡又人煙罕至,摔下去會不會有人來救還是個問題。。。。。。

上面沒路,我又手腳並用的下去,下去時還遇到一位大叔問我上面有什麼嗎?我說沒,千萬別上去,沒路。

這一切的原因都是為了___

 

 

該死的這個閣!他價值十元人民幣!

P4070176.jpg 

佛香閣!

蘇州河和佛香閣超難找的啦!

找了好久好久好久,

終於在後山的一角找到蘇州河。 

(題外:頤和園的蘇州河是個很無聊的地方,對於搞出這裡的乾隆,我覺得他是個很不甘寂寞又無聊的皇帝。然後可能因保養不力,水挺不乾淨的,陣陣惡臭襲來,我無視兩邊商家招攬,快速晃一圈便離去,心得:花10元人民幣來這兒看偽且臭的蘇州河,還不如直接去蘇州省事)

 

 

然後,聯票僅剩佛香閣沒找到,要放棄嗎?

要嗎?等下次再來嗎?

 

我看著手中的聯票,連超無聊的蘇州河都戳洞了,要放棄了嗎?

 

我看著似乎不遠的佛香閣,可是怎樣都找不到他的入口處(這時候的感覺很像是在玩魔獸,明明地圖上點就在那啊,可是就是找不到入!口!)

 

要放棄了嗎?

 

 

不要!

 

我狠狠地咬牙,今天不是為了那十塊錢,是為了我的不甘心,喵的我連那麼難爬的小山都爬上去探路了>D<~~~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我爬完整個萬壽山後,

終於在據說是「第一長」迴廊的某端,很顯眼的一端,找到了佛香閣的入口(根本不用爬萬壽山啊!!!!)

 

不意外的,外面看起來很高聳的佛香閣,裡面果然階梯層層。

然後繼續爬上去,爬上去。

 

工作人員人很好,雖然快下班了(那時 下午五點了)

但是還是很耐心的和我說,這兒沒什麼,佛香閣上去了嗎?沒快些上去,快要關了~

P4070186.jpg

於是我又很奮力的爬。

(回首來時路,讚歎一下我自己)

 

P4070184.jpg

要死了,那些后妃踩著金蓮上得來啊?

(皇家有輦有下人抬咩)

 

P4070180.jpg

見到了美景,一切都是值得的啊。(泣)

雖然殿內沒什麼。。。。。。(一尊佛像和一些古物,又怕耽誤人家下班,草草看了,大氣都還沒緩和又下去了)

 

 

P4070188.jpg 

看!多麼的!高不可攀!

 

P4070191.jpg

要出園時,已經是日薄西山。

 

P4070198.jpg

回到住處,已經累攤了。

我在西單那裡迷了小會路,狂找地鐵站。

噯,果然不能老當地鼠在地下竄,還是要出來看看世界看太陽啊~

 

攤開頤和園地圖,圈圈畫畫,雖然沒全走完,但也只剩幾小地方。

打個記號簽個字,

來日方長,再拜訪!

P4070199.jpg

大陸沒有集章活動,我就集洞洞。。。。。。

都集滿了,感動Q口Q

(結果我還真的照著聯票的順序走完OTZ||||)

 

卷末資料:

總結一下門票錢。

 

@故宮(紫禁城)RMB 60(有淡旺季之分)

@頤和園 有二種售票方式:門票和聯票 
   門票RMB 30 聯票( 多加了四個遊點)RMB 60 地圖 RMB10

  可以在門口買門票,到裡面到了該點再決定要不要逛,要逛再買便可。

  第一次來,又沒做功課,聯票是幫了我很大的忙,該逛的都有逛到~

  

  故宮,頤和園都有人在外頭招攬,問要導遊否。

  頤和園買張10元地圖,入園做魔獸尋寶踩點遊戲。頤和園比故宮大得多,雖然沿著昆明湖繞不太可能會迷路,但是看地圖找點還是省時間。
 

  故宮借台導覽機就好了,不借也沒差,棋盤的設計不會走迷。

 

@雍和宮門票RMB 25

P4050146.jpg

@國子監+孔廟   RMB 30 (我覺得這個點裡面~很,無,聊,虧我還迷路了大半天才找到=口=  國子監街還比較有趣~)

 


鐘鼓樓,外面看就覺得很虛,門票20還30,不進去。

恭王府,繞了什剎海一整圈一直找不到(鬼打牆?),後來因為看太多乾隆大帝的偉作,不想去了=口=

 

天安門廣場,晃廣場不用錢,上城樓太虛,不想花錢上去。

 

南鑼鼓巷,國子監街,前門大街,大柵欄,王府井,長安大街,逛胡同,去學校等不用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