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初冬,河南新鄭農村。

DSC01430.JPG

2010年,有幸可以到河南鄭州的鄉下去住一段時間~感受河南道地的風土民情~

雖已入冬,雖然中原地帶尚未下雪,然樹上綠葉已全然掉落。

 

河南要一月才會下雪,然,縱使沒飄雪,

十二月初,河南天對我這個生養在南臺灣傢伙來說,很冷!超冷!

氣溫大約攝氏五~六度。

 

有日,當地人閻大哥問我,要不要同他老婆肖大姐一起回老家瞧瞧,

閻大哥道:「你不是一直很想看看咱農村是怎麼樣的嗎?」

啊!機會千載難得,怎可錯過?

 

於是便興高采烈跟之。(我這人臉皮一向厚V)

 

閻大哥和肖大姐老家在河南新鄭郊區的一個農村,

本來是要搭公交車的,大姐一句「多看看景色吧?」,於是便騎著電動車,

大姐載著我這胖嚕嚕沈甸甸肥吱吱笨呆呆的南方人,驅著她家小電,噗嚕嚕的直往八千老家去了。

(不過說真的,攝氏五度的天氣坐電動車好冷啊~我們是晚上回來,大約只有三度,甚至更低,我的膝蓋整個都冷麻掉了@@~)

 

到了!河南農村的民宅。

DSC01414.JPG

 

 

 

話說,這兒都是用燒煤,火力發電,我曾經感歎電動車比比摩托環保,沒有排煙,這裡空氣新鮮多了啊,我這樣感歎。一位河南的小連兄弟,立刻反駁道:燒煤也不環保啊!

啊對歐,我都忘記燒煤排煙量也不小啊,更何況那些煙裡面的有毒物質,別說對人體,對大自然破壞也不少啊。

果然還是傳統最好,人力,自行車。只怕是人多半沒這耐心,更何況內地若干地區路遙地廣,談何容易。

 

 

 

農村肖家老家只住著老夫妻倆,我們去時只有大姐的爸爸在,老人家看到我們,有些靦腆的招呼我進到屋子裡頭坐。我進了屋子後,只見老爸爸拿了只鋼碗,取了熱水瓶從裡倒些熱水來,拿起旁邊的罐子灑了些白色粉末下去,滿面靦腆的笑容,不多話,只將那沸著熱氣的碗推到我面前。

原來是大冷天的,老人家怕我們凍著了,給我們熱糖水溫暖身子。

 

大姐也拿了當地的小零食給我。

DSC01397.JPG

聽說是這是當地很普遍的小食,玉米粉作成的,吃起來有點像「不怎甜」的泰國捲,頗為特殊的口感。

啊,對什麼都覺得很新鮮的我,很認真拍著照~

肖家姊妹們對我這樣的行徑感到很趣味XD

 

 

 

DSC01418.JPG

大姐看我拍得很是興致,便指著他們家的狗狗,道:「我們家的狗,你要拍嗎?」

當然!拍啊!

我這次總共去了四五戶人家耶,每家都有養狗狗,大姐說,他們這都養狗,狗都是養來看門的。

順道一提,狗狗趴的地方,那後面用磚頭圍起的~裡面,就是方便的地方~(便所啦)

(我比較納悶的是,沒有屋頂耶,那下雨天上廁所要一隻手打傘囉?)

 

 

 

 

忙進忙出後,大姐對我說,他們等會要去看他們家的老長輩,得先去買些東西。

到了一家小賣店,裡頭有著挺有個性的小貓咪。

DSC01421.JPG

個頭小如四五個月的模樣,確有著七八歲臉的老成小貓咪,

真真讓我猜不透牠的年紀XD

而且個性也很老成,不管我怎麼引誘他,他都不理會我=“=

 

 

 

磚頭和水泥砌成簡單的盥洗台,一只肥皂,一罐洗髮露,

木架上還放著幾許曬乾的辣椒乾。

DSC01409.JPG

 

才剛踏進肖家門,肖大媽就對我說:「來洗手吧!」

我想說那水應該是極冷的,本來不太想洗手,
肖媽說,沒事,洗吧,水是熱的。

 

碰一碰,果然是熱的,但不燙手,暖乎乎的,舒服極了。

天是冷的,水溫宜人,心,溫溫暖暖的。

 

DSC01403.JPG

天光。

 

DSC01412.JPG

然後,

包得像粽子的我,在肖家的洗手台前留影XD

 

 

=======

跟著大姐東奔西走了一個大白天,

終於大姐要辦的事都結束了,要回城裡了,

離行前,肖媽問了我句,晚上不住下來嗎?

 

啊!住下?

 

我愣住了,雙方僅初次見面,老人家這樣邀約,我受寵若驚,就算可能只是客套話,也是很高興的,

心裡頭湧上一陣溫暖,再繼湧上念頭的是——啊盥洗用具換洗衣服什麼的我都沒帶怎麼過夜啊~(其實那裡人好幾天才洗次澡的)

 

自然這些念頭只是心裡想,口上沒說,而其實是很想住下的,但因為這些看似不是理由的理由,理智上還是婉拒了......

 

但,相逢即是有緣,更何況我只是一個短暫的過路客,錯過這次,殊不知還有沒有來次......

 

我總歸還是不夠率性膽大。

 

 

>這次的拍攝相機是和人借的sony w530<

 

許多事情想不到,一如,我總也沒法想到我真的跑去農村裡,去和人蹭飯,也又差一點留宿。

 

我的見識不多,眼界也不寬,

老是抱著很欣喜和很新鮮的態度和眼光,去看這裡的一切一切。

而縱使外界對於河南人有諸多的不善的評論,

但我在這裡,感受到的是靦腆,害羞,卻毫不掩飾的熱情。

 

 

 

 

 

 

 

或許終歸不再相見,但此心此情,永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河南 新鄭 農村
    全站熱搜

    王大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